自從金太跟我從法國遊玩回來後

金太就試著尋找相近於法國味道的紅酒燉牛肉

可惜一直沒發現理想的店家,部分店家的紅酒燉牛肉連半鍋都吃不完啊!!!

相信不是店家功力不到,而是記憶裡的那個味道太細緻太醇厚

調色-1

其實我在還沒去法國吃過這鍋之前,對紅酒燉牛肉的印象

是"悶煮很久的牛肉&有加紅酒"就醬子

現在想起來還真是 “弱到深處無怨尤,井底之蛙在說我”

調色-3 copy
位在瑪黑區的餐廳 ~ 一人份的紅酒燉牛肉分量相當足,誠意很夠
調色-4 copy

很大,沒有常聽見的口感~也就是萬年不變形容詞“入口即化”,色澤也不是既定印象裡的暗紅色

這鍋的味道  香氣濃郁但不混雜,香氣一致,肉香酒香很協調~

口感上有點咬感,不是軟綿綿鬆垮垮的Fu,能滿足大口吃肉的快感!

最厲害的是肉湯,不鹹不膩有著蔬菜的甜、紅酒的香、肉汁濃郁的味道,三位一體這個境界

我還是第一次嚐到,整個心花開很大蕊!

調色-5 copy
法國人很愛面朝外的座位比肩而坐,就像向日葵一定要朝向東邊一樣

 

言歸正傳~金太說外頭餐廳(不說哪家餐廳)的紅酒燉牛肉金拍賈

她吃了都好失望,說以後吃不到像法國那般好吃的紅酒燉牛肉怎辦

我安慰的說,存夠錢不用小叮噹我們還是能再去一趟再吃他個幾鍋!免驚!

但遠水救不了近火,隔靴騷不著癢

身為煮夫當然要盡力滿足我的胎胎

 於是寫下這道菜,當然也記錄了過程與大家分享

 

 紅酒燉牛肉 食譜 做法在這兒 

(2人份2餐、4人份1~2餐)

費用約800NT,所需時間 3~4hr


先說~這是一道很費工、又頗貴的料理,請預留時間選定好日子才來料理

別像我一樣該睡覺的時間還得被這鍋香氣逼人的紅酒燉牛肉相逼 T.T

Staub 鑄鐵鍋使用、家庭用大烤箱

IMG_0673


材料準備

牛腱、牛腿、臀、肩(肌肉纖維比較發達的部位都可使用)360g

金華火腿(帶骨更好)80g
  or 培根(強烈建議用火腿) 

洋蔥 x2

紅蘿蔔 x2

大蒜 x3瓣

蘑菇 x1盒

月桂葉 x1

百里香 x1 tbsp

黑胡椒 x 1/2 tbsp

紅酒 x 320cc

番茄泥 x 1 tbsp
(或番茄醬代替)

麵粉酌量

牛高湯適量
(或自來水高湯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紅酒挑選果酸表現中等不突出,單寧中等柔順、濃郁水果香
品種:malbec、merlot、syrah 都可,這次選用的是 Altosur malbec / 阿根廷

IMG_0635 copy

做法

前置作業:蔬菜滾刀切塊,大蒜切小丁、蘑菇切片厚些好,火腿切丁,牛肉去膜剃整理後切大塊(5~8cm)均勻沾上麵粉

準備好後就可以開炒了

鑄鐵鍋中火預熱,加入橄欖油少許,煸香火腿至上色後,取出~

同鍋炒 紅蘿蔔跟 洋蔥、蒜末不用,炒到上色後,取出~

IMG_0639 copy

補些橄欖油,預熱烤箱220度

同鍋放入牛肉塊,煎至上色,換面再煎到上色後,取出~

將炒好的蔬菜&火腿鋪在底部,牛肉放上層

IMG_0640 copy

在牛肉上,均勻撒上麵份~兩面都要,撒完鋪勻後放入烤箱用220度上火烘烤6min (有焦有香,有深度)

IMG_0643 copy

從烤箱取出後,加入紅酒、牛肉高湯(約可以蓋住牛肉即可)、蒜末、百里香、黑胡椒、番茄泥

IMG_0645 copy

調整烤箱溫度至上下火160度,上蓋烤 2.5~3hr

IMG_0649 copy

最後步驟炒蘑菇~蘑菇切片少油高溫拌炒後,再倒回鍋內~拌勻!然後就可以收工了~

隔一天享用,味道會更佳!

 

後記

金太品嚐後的感想是,雖然跟在法國吃到紅酒燉牛肉有著不同的口感與口味

但是這鍋紅酒燉牛肉味道的深度跟香醇已經有很不錯的表現,我猜測牛肉本身跟

火腿的製程應該是最大的差異,雖然說我一直覺得法國的蔬菜味道比台灣的足...

總之 整體而言還是相當美味,吃完會嘴角上揚,滿心歡喜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金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